close
中時更新日期: 2007/11/12 04:39 記者: 本報訊



 課堂上,基隆市武崙國小導師葉斐光教到一段課文,內容是「放學了,我的心想飛回家」,此時,小六生小艾突然舉手發言說:「我一點都不想回家。」



 小艾在媽媽的安排下,母女倆就像拚命三郎,日日趕場。上午六時開始,小艾就要起床練鋼琴兩小時,常常練到上學遲到,總是八點以後才到校,媽媽告訴導師,太早到校是在浪費時間。放學後,媽媽開車載送小艾在大街小巷奔馳,因為要趕時間上才藝課。



 小艾的才藝課琳琅滿目,每周舞蹈兩天、繪畫一天,媽媽延攬老外在家教小艾英文,所以天天都有英文課。鋼琴課則分在兩處鋼琴教室學習,每天回家至少要練三小時,除了早上起床要練琴,經常晚上十時母女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,還要練琴到半夜十二點。



 只要提起「補習」這兩個字,小女生眼淚立刻掉下來,讓父母更心疼,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小孩子讀書會這麼辛苦!而且辛苦了還不能保證未來會更好。



 「我每天早上都好害怕起床,因為下午放學後,我又要去安親班、補習班!」就讀台中市忠孝國小六年級的志強,他中午常吃不下,常常鬧肚子痛,輔導老師深究原因,發現孩子每天在安親班待到傍晚六點,吃過晚飯再去學跳舞、彈鋼琴、學畫畫,回到家都晚上九點了。



 經過訪談,他的心聲是「我好小,我好累喔!累到吃不下飯!跳舞要流很多汗,我的體力都不夠了,沒力了」,才念小學,就已經好久沒有享受跟爸爸、媽媽一起吃晚飯的天倫之樂,好想念以前跟媽媽一起玩撲克牌、講故事的日子,最大的願望竟是「今天不想去安親班!」。



 想知道小學生學習的行程有多忙碌,只要在放學時間到校門口,看看安親班擁擠的車龍就不難想像。補十幾種才藝的孩子,在業者眼中只算正常!英文、數學、音樂、繪畫不算特別,圍棋、作文,甚至自然生態才是當紅項目,台中忠信國小小六生敏華光補數學科就跑三個地方。



 王太太的女兒補家教班,只補數學、自然兩科,每月繳四千五百元。周六要上整天課,平日放學後到家教班也須待到晚上九點、甚至十點,回家洗個澡,還要應付學校的作業,經常忙到一兩點。「有時連我這個等著簽聯絡簿的人,都快累得不支倒地,何況孩子還要一寫再寫,準備隔天的考試!」不捨之情溢於言表。



 面對孩子越來越重的書包、聯絡簿甚至要加寫到浮貼紙上,王太太不禁懷念起當年聯考的日子。她說,當時國中有能力分班,大家都知道要拚才能考上理想高中,但壓力也不像女兒現在這麼大,教改究竟哪裡不對勁,她也很想找答案。


 


現代小孩好辛苦!!!到底是哪裡變了?


當媽的也累也心疼.....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螃蟹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